鋯京設計業主登入區

點選FB圖片
輸入您的FB帳號密碼
,即可登入觀看。


點選返回案例分享
返回

鋯京教室

設計教室 工程教室 建材教室 整修教室
鋯京建材教室001 人造石板料的材質差異分析

鋯京建材教室

ZIRCON DESIGN

人造石的原料是什麼?如何選購硬度高、吃色率低、施工完成面美觀的人造石?

在寫這篇文章前要先聲明一下:

RAY並不是專業廚具廠商,
這篇文章僅是就自己十八年來接觸所得知的人造石資訊寫出來的,旨在提供外行的讀者們作為參考。
如果版上有更專業的朋友可以指正一下,當然是十分的歡迎!



首先講一下人造石板料的主要構成材,
也就是樹脂

1.Unsaturated Polyester

正式學名是不飽和聚酯樹脂,一般常用縮寫為UP

實務上除了UP之外,還分為添加氫氧化鋁的標準UP以及一種更廉價,添加碳酸鈣的所謂鈣粉UP這兩種。

很多人指稱廉價的人造石檯面是用Polyester製作的,但其實這純粹是Unsaturated Polyester的誤植

Polyester就是聚酯纖維,
也就是紡織常用到的特多龍。
(是的,你如果去檢查你衣櫃中衣物的質料標示,就會很容易找到這項材料,以前大家都穿過的卡其制服,就是用這種材料做的)

至於PE就是更大的誤會
它是聚乙烯(Polyethylene)的縮寫,RAY所知沒聽說有人造石採用這種材料製成。


2.壓克力:

指的是Polymethylmethacrylat學名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樹脂,一般常用縮寫為PMMA添加物則多半為氫氧化鋁。



除了UPPMMA都是常見的人造石板材料之外,還有一種所謂複合式板料,則是採用UP+PMMA的方式製成,添加物則以氫氧化鋁為主。


這三種樹脂板料的不同之處,最主要的影響在吃色的速度

簡單地說:UP吃色快→UP+PMMA吃色稍慢PMMA吃色最慢


 

比較一下:

1>純PMMA

正常來說
醬油、紅酒如果滴在PMMA的檯面上,一天之內擦拭都不會留下痕跡。

當然,大家都希望自己的桌板上看不到醬油、紅酒沾漬的顏色,所以PMMA肯定是預算充足之下的首選,最容易聽到的品牌就是杜邦可麗耐

但由於純UP與純PMMA之間的材料+工廠製造成本算下來,
大板的價差接近到三倍,所以實際上市面上真的採用純PMAA的板料,目前仍停留在少數將廚房預算列為重點的族群,一般預算較緊又不常下廚的消費者,較少選用到這個等級的板料。

     ↑純PMMA的人造石板,在坊間用得並不多

 

2>純UP

UP由於吃色太快,
幾乎是十秒內就會被毛細孔吸入來不及擦拭的程度,
目前差不多只有少數摳門的建商,會使用UP板料在附送的廚具檯面上,實際坊間的廚具廠商或設計公司採用UP當檯面的比例很低。

(至少在台灣是這樣…)

     ↑一般居家裝修不常採用純UP人造石板,通常只在建商的建案中看到

 

3>UP+PMMA

吃色率中等,
價格也比較平易近人,所以這個等級的人造石應該可以說是目前市場上的主流。


基於預算上的考量,大致上市佔率較高的還是匪產的板料,如KINGSTONE等。

而消費者或設計師懂得要求的話,則通常是採用韓製品牌的人造石板,譬如SAMSUNG與LG 等 。

由於價格親民、耐用度也有一定的水準,

所以在台灣的室內裝修市場有相當大的市占率。

  

     ↑韓製品牌的UP+PMMA人造石檯面,目前在台灣的室內裝修市場有相當大的市占率

 

由於各家調配的比例不同,
只能概略地說
UP佔的成份愈高吃色速度就愈快,
PMMA佔的成份愈高吃色速度愈慢。
所以更簡單的一句話就是:
一分錢一分貨。

付出的成本愈高,板料日後吃色的可能性就愈低,相對的如果想要省下板料的成本,日後自己就要有勤加擦拭的心理準備。

涉及商業機密,RAY並不知道每家工廠對比例的設定,只能就自己的經驗來比較一下吃色的速度:

杜邦可麗耐_PMMA的人造石:只要在20個小時之內擦掉都沒問題;
版上常見的的韓製SamsungLGUP+PMMA人造石:建議在3小時之內擦掉;
匪產UP+PMMA人造石:不管買得再貴,都請在1小時之內擦掉;
UP人造石板:請養成迅雷不及掩耳的擦拭速度

(印象中曾經聽說SamsungLG好像也有做PMMA的材質,沒接觸過不敢議論…)


RAY自己的經驗來看,
醬油、紅酒在上述的建議時間以下擦掉的話,檯面的吃色情況並不明顯,至少是RAY自己的肉眼並不覺得分辨得出來。
而超過這個時間而已經吃色的話,就只能建議各位準備用魔術泡棉慢慢推,或甚至是通知人造石師傅來處理了。


當然,PMMA除了吃色表現優於UP之外,耐熱度也有差別。
不過遇到熱鍋一樣都會掛。

話說回來不管是採用天然石材或人造石材,熱鍋下面墊個隔熱墊/架應該是常識,所以討論這部份的意義不大。


至於有些人會討論到石板的耐磨、耐刮度,說實話PMMA的硬度的確比UP高,但主要的差別則是在是否容易斷裂。
至於一般消費者比較擔心的面對鋒利刀具的磨刮一樣都承受不了。

 



真的要讓檯面不易留下細小刮痕的話,主要該解決的就是填充料的問題:


1>石英石:

石英石主要指的是石板中的添加礦石粉成份為二氧化矽(SiO2)也就是玻璃的主要成份。
通常採用的板料主材料為PMMA樹脂,
(聽說也有使用UP板的,這RAY沒有接觸過,不清楚…)
由於石英的硬度極高,所以有不少市售石英石的產品硬度可以達到莫氏七甚至八級,一般的刀具鍋鏟並不容易在檯面上留下刮痕。

由於硬度高,所以加工的費用相對的貴,(對,光是連檯面挖個孔都比別人貴訂製的時間也需要比一般的檯面長,
下訂後通常要等個一週才拿得到
常見的品牌有賽麗石(西班牙)、矽鋼石(韓國)、皇家(匪產)等。

     ↑石英石材質的人造石板料加工不易,價格也不斐

 

2>一般常見人造石:

通常是採用氫氧化鋁及礦石粉為添加物,板料完成硬度通常在莫氏硬度三到五度之間,所以比較容易留下刮痕。


3>低價人造石:

使用碳酸鈣粉、壓克力或塑料塊填充,硬度通常為莫氏硬度三到四之間,這個硬度極易刮傷。


大致就是這樣。
人造石主要討論的就是板料(樹脂)與填充物這兩項內容。

看完以上的分析,當然大家也已經知道…PMMA+石英石可以算是人造石檯面的首選。
這就回到了我們常討論的一個老問題:
慾望決定預算

就像大家都知道TOTO馬桶最不需要清洗,卻不是每個人家裡都安裝TOTO的馬桶,以及誰都知道藍寶堅尼跑得比MARCH快,
路上的MARCH卻比藍寶堅尼多很多一樣請各位讀者在自己知道各產品的優劣之後,考慮到自己下廚的機率與對產品的要求,依自己可以負擔的預算來下決定,會是比較中肯的方法。

本區提問限定會員使用,請先使用FACEBOOK註冊登入,感謝。